今晚和足各讨论了一下关于学期末的开题,我们彼此都还有着困扰。她还没有找清思路和方向,我就陪着她一起想,也让我打开一下思维。

她做视觉传达设计,但又和产品、信息设计有着扯不开的联系,我们从品牌,一路想到文字、包装、玩具设计等等,考虑了一大圈,目前还没有想到她想做的。

说到做设计和做艺术创作,我们觉得,导师们喜欢的还是有学术性、与大众社会有紧密联系的主题。视传的老师们平常就会接商业项目,毕设中那些做偏商业类的毕设早已司空见惯了,肯定会鲜有喜欢的。而且也避免去触碰教育类课题,很有可能会触到“大雷”。

谈话间,让我想到了前一阵韩国文教授来做讲座,他是做实验艺术的,给我们介绍了许多世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。他说,我们要在大的文化背景下做创作,同时也要在当今的艺术趋向中,寻找自我创作所在的位置。艺术家也要思考当今的社会问题,从生活和社会的角度进行创作,我们可以不给出答案,但要抛出问题,让大家思考,不要只拘泥于对某些工艺方面的追求。这是他对我们的期许。

这不禁让我反思我所处的学院氛围中,我想开的题就是从工艺角度出发,结合自我创作来阐述,这大概是最保险的开题方式了吧,这样度过三年,那我到底距离文教授的当代艺术家还有多远呢?好像还很远。的确很远。内心仿佛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说:“这和我预期想做的东西不是一回事。”但我目前离它又有着实际当中的遥远,大脑好像被锁死了一样,仿佛这一刻什么新颖的东西都想不出来了,身体会隔一阵出一些热汗,我的内心焦急了。仿佛是这所安静的学院压抑了我。

但实际上,并没有什么东西在束缚我的手和我的大脑,是我把自己关起来了。文教授的一席话让我对创作的角度和目的有了更宽的认知,仿佛在密闭的空间里,又给捅开了一个窟窿,透了气,让我大口地呼吸,该更新自己了。

评论

© 许可可 | Powered by LOFTER